Skip to main content
Giving Your Baby a Sponge Bath

幫寶寶用海綿擦浴

希望新生寶寶身體健康,保持肌膚清潔是必要的,而海綿擦澡時光是一個發展寶寶感官的好機會,幫助寶寶成長發育。

大多數小兒科醫生或助產士建議初生嬰兒每週洗澡 2-3 次,隨著寶寶長大,洗澡次數可以慢慢增加。了解如何在兩次洗澡之間保持寶寶清潔。

在給寶寶擦浴之前,請確保已準備好一切所需用品。
baby sponge bath 1

嬰兒浴缸或浴盆,裝滿溫度適中的溫水。

baby sponge bath 2

柔軟的連帽大毛巾

baby sponge bath 3

柔軟的擦拭毛巾

baby sponge bath 4

棉片(正方形或圓形)

baby sponge bath 5

採用特殊溫和配方的嬰兒專用洗髮沐浴露


洗完澡後……
baby sponge bath 1

為寶寶抹嬰兒專用潤膚乳或嬰兒專用潤膚油維持肌膚水嫩。

baby sponge bath 2

乾淨衣服

baby sponge bath 3

尿布

baby sponge bath 4

毯子

baby sponge bath 5

軟刷或梳子

baby sponge bath 6

用於尿布覆蓋部位的保護軟膏


如何給你的寶寶用海綿擦浴

Getting Ready

Sponge Bath: Step 1當準備替寶寶洗澡時,可花幾分鐘時間來與寶寶交談。幫寶寶脫掉衣服,除掉尿布,並把寶寶包裹在毛巾裡。

Wash Her Eyes

Sponge Bath: Step 2托著寶寶的頭,用乾淨的溫水沾濕棉片後,用棉片輕輕清潔眼睛周圍。棉片是很好用的工具,因為它們不會有纖維屑掉落。
使用全新棉片清洗每隻眼睛,從內眼角向外擦拭。 如果沒有結皮(乾掉的黏液),就沒有必要清洗眼睛部位。不要直接清洗眼睛。

Wash Her Face

Sponge Bath: Step 3用軟毛巾擦拭寶寶的嘴巴、鼻子及整個面部周圍,記得從中間開始向外擦拭,而且只用清水。要特別注意耳後、下巴和頸部皮膚褶皺。請記住:千萬不要將任何東西放進耳道或鼻子裡。輕輕拍乾。

Wash Her Hair

Sponge Bath: Step 4繼續把寶寶裹在毛巾裡,把你的手臂放在她的背後,而手掌則在她的頭後。另一隻手用毛巾弄濕寶寶的頭髮。取少量溫和的嬰兒專用洗髮乳,並輕輕按摩整個頭部。
用清水沖洗寶寶的頭髮,直到去除所有沐浴乳。把寶寶放下,輕輕擦乾頭髮,然後把毛巾帽子罩在她的頭上,讓她感到溫暖。

Wash Her Body

Sponge Bath: Step 5接下來,使用溫和的嬰兒專用洗髮沐浴露繼續用毛巾的一角蓋著寶寶的頭部,解開包著寶寶的毛巾,並脫掉尿布。弄濕手掌或毛巾,用泡沫開始清洗寶寶身體的其餘部分。從脖子洗到腰,包括她的胳膊和雙手,徹底沖洗後輕輕拍乾。用毛巾蓋著寶寶的上半身,以保持寶寶溫暖,然後再往下清洗雙腿、腳掌和腳趾。
記得徹底沖洗乾淨並抹乾所有皮膚褶皺,因為過多的水分會刺激皮膚。最後使用乾淨的溫水清洗尿布覆蓋的部位:如果是女嬰,只需由前向後輕輕擦拭該範圍。如果是男嬰,同樣由前向後擦拭。至於未割包皮的男嬰,可輕輕清洗陰莖及外陰部位,避免拉扯包皮。

Umbilical Cord Care

Sponge Bath: Step 6在清潔寶寶的 臍帶 前,可以先為她穿上上衣和尿布,讓她感到溫暖。記得要避免臍帶被尿布蓋住,因為臍帶部位應時常保持清潔及乾爽。
用棉片清潔臍帶底部周圍部位。別害怕清潔寶寶的臍帶;底部愈快乾,臍帶就會愈快脫落。

Moisturizing

Sponge Bath: Step 7滋潤皮膚是寶寶 日常護膚 一個重要部分。使用溫和滋養的嬰兒專用潤膚乳,以保護寶寶的皮膚並維持皮膚健康。

8. Dressing

Sponge Bath: Step 8確保寶寶在穿衣前已完全乾爽。然後替寶寶穿衣,並把她裹在毯子裡,以讓她感到溫暖。抱緊寶寶,享受親子時間。

寶寶的頭頂有一個柔軟的部位(稱為囟門),是顱骨尚未完全閉合的位置。此部位允許寶寶的頭骨在通過產道時成型。可輕輕觸碰並清洗這個部位。

寶寶洗澡迷思

Elle 打破寶寶洗澡的迷思:使用「溫和的」沐浴產品幫寶寶洗澡其實不會對肌膚造成太大的負擔。

全新嬌生 全心溫和 經2233道測試把關後 呈獻給你全新的嬌生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學家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嬰兒護理方面不斷達到最高標準。

回到頁首

We have sent a new verification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