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Newborn Massage Guide

新生兒按摩指南

雖然新生寶寶看起來很脆弱,但是在寶寶剛出生時還是能幫他溫柔按摩。經常幫寶寶按摩能讓您跟寶寶更加親密,同時促進寶寶快樂、健康地發展。

透過按摩,您可以更了解寶寶溝通的方式,以及在他剛出生前幾個月可以幫助他成長的方式。您跟寶寶將會了解什麼互動方式對彼此是最好的。記住,按摩是您跟寶寶共同參與的一件事,而不是您單方面對寶寶做的事。

為您的新生寶寶按摩

撫觸是將您的愛傳達給寶寶的有效方法。前幾個月,請使用緩慢而有自信的按摩手法,不要花太多時間在某個部位上。大多數的新生兒在前幾個月裡可能會覺得感官受到過度刺激,想要投入父母的懷抱尋求慰藉,有些則可能只想隔著衣服讓父母輕柔地推揉背部。

Massage Resting Hands

輕放雙手

如果您的寶寶願意接受按摩,先從輕放雙手開始。在按摩任何身體部位之前,請使用這個輕放雙手的技巧。它也可以用在寶寶在按摩過程中需要休息的時候。這是讓寶寶產生安全感並享受撫觸的好方法。


Massage Legs

腿部

在開始之前,請確定您手上有足夠的嬰兒油。新生兒按摩要從腿部開始,因為這通常是他們會接受的部位。由上往下的按摩手法會讓寶寶比較放鬆。

腿部──擠奶式

一手輕柔地握住寶寶的腳踝。另一隻手放在寶寶大腿頂端,握著腿部往下推滑到腳踝。以堅定但溫和有節奏的手法,兩手交互按摩。


Massage Feet

腳部

嬰兒通常很喜愛腳部按摩。如果寶寶會敏感,請注意他的反應。輕柔的腳部按摩可以對全身帶來正面的影響。

用大姆指和食指溫柔地搓揉每個腳趾。用大拇指從腳趾往腳踝的方向交互推揉。重複進行數次。


Massage Tummy

腹部

在寶寶的臍帶癒合後,輕柔的腹部按摩可以促進消化並紓解腹部不適。

首先輕放雙手在寶寶的腹部,建立安全感。如果寶寶感到開心,請輕柔地用兩手交替推滑腹部。


Massage Back

背部

肌膚接觸可以增進寶寶與父母之間的親密感。

把寶寶抱在胸前,從頸部往臀部的方向按摩寶寶的背部。

這些按摩手法是根據 嬰兒按摩:一本給慈愛父母的手冊, 作者是國際嬰幼兒按摩協會創辦人薇蔓拉‧馬可蘿(Vimala McClure)。

國際嬰幼兒按摩協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不為任何產品背書。

產後憂鬱症以及利用撫觸與寶寶溝通並建立親密感

許多母親和一些父親在寶寶出生之後,會出現憂鬱感。「產後憂鬱情緒」是常見的現象,它有可能讓母親在某一刻感到興高采烈,下一刻卻變得很情緒化。這通常會在幾天後消失。憂鬱症則是一種較嚴重且持久的狀況,它的跡象可能在寶寶出生之後立即出現,也可能過一陣子才會發生。

針對產後憂鬱症所做的研究顯示,按摩可以透過眼神接觸、肌膚接觸、聲音以及敏感的互動,增進親子之間的依附關係。

寶寶按摩教學

幫寶寶按摩好處多多,而且其實很簡單!替寶寶按摩後,你會發現寶寶睡的更香甜、生長的­更好。

全新嬌生 全心溫和 經2233道測試把關後 呈獻給你全新的嬌生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學家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嬰兒護理方面不斷達到最高標準。

回到頁首

We have sent a new verification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