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Potty Training Tips

如何教育寶寶上廁所

如廁訓練並沒有所謂「適當年齡」,因為每個幼兒的情況都不同。

只有當你的幼兒能夠控制屁股和膀胱肌肉時,才能開始如廁訓練。這些肌肉會在18-36個月內長成,因此通常建議在孩子至少年滿兩歲時再開始進行如廁訓練。

挑選正確時間

在正式訓練前幾個月開始在浴室放一個便盆,可讓孩子有機會習慣坐一下,甚至偶爾使用它。除了等待孩子有能力控制肌肉之外,以下跡象或許能用來判斷他已準備好學習如廁:

  • 能夠在便盆上輕鬆坐下和站起
  • 能夠告訴你他/她要上廁所

過早對孩子進行如廁訓練可能會造成反效果,例如拉長學習時間。研究顯示,許多在滿 18 個月之前就開始如廁訓練的孩子其實到了四歲之前都還沒有完全學會,而那些大約兩歲才開始的則會在滿三歲之前學會。

如何開始

要開始如廁訓練,先選擇一個便盆或馬桶座圈。有些幼兒喜歡有自己的便盆,而另一些則喜歡用「成人」馬桶配上幼兒座圈。

如果你認為孩子已經準備好,可解釋說家裡沒有尿布,因此他/她需要使用便盆。由於許多一次性尿布的設計都是為了防止有濕濕的感覺,你可以選擇採用特殊「濕襯墊」的培訓型尿布,讓你的孩子習慣有一點濕濕的感覺。但一定要注意看看有沒有尿布疹的跡象。

從尿布改用內褲

以下跡象代表你的孩子可能已經準備好試穿內褲:

  • 開始嘗試自己脫掉褲子和尿布
  • 知道自己要小便或大便(即使穿著尿布)而且會告訴你
  • 曾看過你或其他家庭成員使用廁所
  • 她坐在並嘗試使用便盆,例如在晚上洗澡前

如果你有理由說服你的孩子並讓他了解不穿尿布的原因與責任是什麼時,可以考慮改穿內褲。你可以解釋說,他/她現在可以穿「大孩子的內褲」,並要求他幫忙挑選喜歡的款式。

培養習慣

你需要常常提醒孩子,鼓勵他使用便盆。除非孩子自己願意,否則不要強逼他坐在便盆上,因為這樣要不能讓他自己建立習慣。要稱讚孩子的努力和成就,如果發生意外事故,只需稍為提醒便盆的用處,再幫他換衣服,不要大驚小怪。負面反應可能會讓孩子產生怨恨,而且不太願意再試一次。

外出時的如廁訓練

要在 旅途中進行如廁訓練的確是個挑戰,以下提供建議供你參考。要求孩子在離開家前先上廁所,在到達目的地後馬上了解範圍內的洗手間位置。嘗試在旅途中保持良好衛生習慣,使用溫和的嬰兒專用沐浴露嬰兒專用洗髮露。至於比較長的行程,由於無法預先了解廁所狀況,你可能要考慮使用尿布,以免發生意外。

最後,請謹記每個孩子的成長速度都不同,關鍵是要有耐心。盡量不要在此階段過於著急,請用合適的步調進行如廁訓練,讓孩子知道學習新技能是個有趣的過程。

全新嬌生 全心溫和 經2233道測試把關後 呈獻給你全新的嬌生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學家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嬰兒護理方面不斷達到最高標準。

回到頁首

We have sent a new verification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