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Yourself Post-Birth

媽媽產後護理

照顧初生寶寶一定會忙得讓人喘不過氣來,甚至會忘記照顧好另一個很重要的人--你自己!記住要好好照顧自己,這樣才能夠給寶寶更好的呵護。

有人說:「寶寶出生,媽媽(及爸爸)也隨之而誕生。」生孩子是人生其中一件最有意義的事情 —— 但也是最具挑戰性的考驗之一。

感到有點累是正常的,因為你才剛生下寶寶!即使在最理想的情況下,生孩子都會讓媽媽在精神和身體上感到非常疲憊。如果你大量失血、分娩過程中出現脫水或者患上產後貧血,你可能需要多花幾天或幾個星期才能開始恢復過來。

尋求協助

這不是逞英雄的時候:當有需要時應適時接受別人幫助!

朋友們可以幫你洗衣服;你的婆婆為你準備餐點;而你的伴侶則可以幫你照顧寶寶,讓你有機會去午睡。如果初期沒有人能夠幫忙,或者你住得離家很遠,可考慮聘請管家一段時間。你也可以考慮產後培育師。經認證的產後培育師可為你提供專業知識和支援(無論是身體和情緒上),並能幫忙初生嬰兒護理及協助家人作出調整。

如果不想聘請別人幫忙,可簡化和減少家事。舉個例子,與其每晚做飯,倒不如多煮額外份量,供隔天晚上食用。

放輕鬆

經過一整天(一整夜)無數次的舉起和搖擺動作,加上餵養和安撫寶寶及其他勞動,你的肌肉可能已經很很緊繃。現在是時候請伴侶給你按摩一下。

你大概已經知道幫寶寶按摩的好處,但現在輪到你享受按摩帶來的的呵護和舒緩效果。你的伴侶可以沿著你的肩膀、手臂、腰背部、大腿和小腿按摩,幫助你放鬆肌肉。記得使用溫和的潤膚露或潤膚油,使按摩更為舒適。

嬰兒專用潤膚油適合寶寶與成年人肌膚,能保持皮膚水份充盈,可依個人膚質選擇清爽型或滋養型的潤膚油。

補充水份

脫水真的可能會把你整個人壓垮,甚至可能連你自己都沒發現。如果你是進行母乳哺育的媽媽,會有更大的脫水風險,所以請謹記要多喝水。如果你懷疑寶寶表現出不良反應,你也應該戒掉含咖啡因的飲料和食品。

最好的止渴方法是喝水,而且要大量地喝,每天大約 6 至 8 杯。最簡單的方法是:每當你坐下來餵寶寶時,先自己喝一杯水。避免吃一些會令你體重增加的重口味食物,如漢堡或披薩。應該吃點比較清淡的食物,包括富含水分的食物,如水果和蔬菜,再加一點點麵食。

不要忘記你的皮膚也需要水分。為了幫助皮膚補充水分,並適時讓自己享受一下放鬆的感覺,你可以去淋浴或泡個澡。淋浴或泡澡除了可滋潤肌膚之外,更有助於放鬆你酸痛的肌肉。記得要使用溫和的滋養型沐浴乳

如果你曾經進行剖腹產,可與醫務人員談談有關洗澡和淋浴的注意事項。

記得淋浴後在濕潤的肌膚上使用滋養型潤膚乳幫助皮膚保持柔軟或使用潤膚油,以幫助鎖住水分。確保在離開淋浴間後再使用,以免滑倒。

睡眠

請記住,你也需要睡覺!避免在寶寶午睡時做家事,盡量跟寶寶一起午睡。嘗試在寶寶睡覺時放鬆下來。避免在中餐後飲用任何含咖啡因的飲料。讓你的臥室盡可能安靜和舒適。如果能讓臥室保持涼爽黑暗,你會睡得更好。

聽聽音樂,請伴侶給你按摩或者洗個澡(如果醫護人員說沒問題的話)!你可能在短時期內都無法一覺到天亮,但至少可以充分利用每個機會去睡覺,哪怕只是午睡。建議可以試試JOHNSON’S®嬌生 甜夢舒緩步驟!

全新嬌生 全心溫和 經2233道測試把關後 呈獻給你全新的嬌生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學家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嬰兒護理方面不斷達到最高標準。

回到頁首

We have sent a new verification code